产品及服务


联络我们
字体大小

交易所买卖基金

什么是交易所买卖基金 (ETF)?

交易所买卖基金是在交易所买卖的被动型管理开放式基金,其表现基准可以是本地或外国指数,一篮子股票等资产。

为什么要投资交易所买卖基金?

多渠道买卖
交易所买卖基金与股票一样可经客户经理、网上交易或流动交易平台进行买卖。

踏足不同的投资市场及涉猎不同资产类别
交易所买卖基金投资于世界不同的地域或行业,投资者可投资新兴领域,掌握先机。

多元化投资组合
交易所买卖基金大都追踪一个资产组合,让投资者分散投资特定的市场主题,但也有部分交易所买卖基金只追踪单一相关资产(如黄金)。

买卖便捷
大部份交易所买卖基金可于证券市场买卖,交收方法亦与其他证券交易无异。

低成本
部份交易所买卖基金均不需缴交政府印花税,维持费用亦比传统基金低,进一步增加您的收益。

流动性高
大部份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均有庄家于交易时间时保持市场流通量。

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投资工具
大部份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均属香港入境处认可的合资格集体投资计划。

为什么要投资交易所买卖基金?

市场风险
交易所买卖基金价格可能会因应市况波动,市场价格或会与净资产值不符,投资者需承受相关风险。

追踪误差
追踪误差是指交易所买卖基金与相关基准两者之间的表现差异,原因可以是总费用比率的影响丶相关基准组合及交易所买卖基金类别(指实物资产相对於合成)改变等。交易所买卖基金的总费用比率并无通用定义,可以包括管理费及其他费用(例如交易费用丶印花税丶编备财务报告及其他文件丶法律及核数丶保险丶托管服务等的费用)。交易所买卖基金的估计总费用比率载於其发售章程,但个别交易所买卖基金的总费用比率不一定等同该基金的追踪误差,因为交易所买卖基金的资产净值可受其他因素影响,例如投资组合所带来的股息及其他收益,另若属合成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基金所承担的间接费用或只能透过其所持衍生工具的市值反映出来。

汇率风险
如交易所买卖基金的结算货币与本国货币有别,投资者可能会因汇率波动而招致投资损失。

利率风险
交易所买卖基金价格可能会因应利率变动而波动,投资者需承受相关风险。

交易对手风险
合成交易所买卖基金需承受涉及衍生工具发行商的交易对手风险:若发行商失责或不能履行其合约承诺,交易所买卖基金或要蒙受损失。此外,亦应考虑有关衍生工具发行人的潜在连锁影响及集中风险(例如,由於衍生工具发行人主要是国际金融机构,因此若合成交易所买卖基金的其中一个衍生工具交易对手倒闭,即可能对该合成交易所买卖基金的其他衍生工具交易对手产生「连锁」影响)。虽说合成交易所买卖基金持有交易对手提供的完全抵押,交易对手风险也不能尽除,一旦要行使申索抵押品的权利,抵押品的市值也可以远低於当初所得之数,令交易所买卖基金损失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