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及服務


聯絡我們
字體大小

交易所買賣基金

甚麼是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

交易所買賣基金是在交易所買賣的被動型管理開放式基金,其表現基準可以是本地或外國指數、一籃子股票等資產。

為什麼要投資交易所買賣基金?

多渠道買賣
交易所買賣基金與股票一樣可經客戶經理、網上交易或流動交易平台進行買賣。

踏足不同的投資市場及涉獵不同資產類別
交易所買賣基金投資於世界不同的地域或行業,投資者可投資新興領域,掌握先機。

多元化投資組合
交易所買賣基金大都追蹤一個資產組合,讓投資者分散投資特定的市場主題,但也有部分交易所買賣基金只追蹤單一相關資產(如黃金)。

買賣便捷
大部份交易所買賣基金可於證券市場買賣,交收方法亦與其他證券交易無異。

低成本
部份交易所買賣基金均不需繳交政府印花稅,維持費用亦比傳統基金低,進一步增加您的收益。

流動性高
大部份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均有莊家於交易時間時保持市場流通量。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投資工具
大部份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均屬香港入境處認可的合資格集體投資計劃。

為什麼要投資交易所買賣基金?

市場風險
交易所買賣基金價格可能會因應市況波動,市場價格或會與淨資產值不符,投資者需承受相關風險。

追蹤誤差
追蹤誤差是指交易所買賣基金與相關基準兩者之間的表現差異,原因可以是總費用比率的影響、相關基準組合及交易所買賣基金類別(指實物資產相對於合成)改變等。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總費用比率並無通用定義,可以包括管理費及其他費用(例如交易費用、印花稅、編備財務報告及其他文件、法律及核數、保險、託管服務等的費用)。交易所買賣基金的估計總費用比率載於其發售章程,但個別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總費用比率不一定等同該基金的追蹤誤差,因為交易所買賣基金的資產淨值可受其他因素影響,例如投資組合所帶來的股息及其他收益,另若屬合成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基金所承擔的間接費用或只能透過其所持衍生工具的市值反映出來。

匯率風險
如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結算貨幣與本國貨幣有別,投資者可能會因匯率波動而招致投資損失。

利率風險
交易所買賣基金價格可能會因應利率變動而波動,投資者需承受相關風險。

交易對手風險
合成交易所買賣基金需承受涉及衍生工具發行商的交易對手風險:若發行商失責或不能履行其合約承諾,交易所買賣基金或要蒙受損失。此外,亦應考慮有關衍生工具發行人的潛在連鎖影響及集中風險(例如,由於衍生工具發行人主要是國際金融機構,因此若合成交易所買賣基金的其中一個衍生工具交易對手倒閉,即可能對該合成交易所買賣基金的其他衍生工具交易對手產生「連鎖」影響)。雖說合成交易所買賣基金持有交易對手提供的完全抵押,交易對手風險也不能盡除,一旦要行使申索抵押品的權利,抵押品的市值也可以遠低於當初所得之數,令交易所買賣基金損失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