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及服務


聯絡我們
字體大小

恒生指數期貨 (HSI)

恒 生 指 數 是 香 港 股 票 市 場 變 化 的 指 標 , 亦 是 亞 洲 區 廣 受 注 目 的 指 數 。 同 時 , 它 亦 廣 泛 被 使 用 作 為 衡 量 基 金 表 現 的 標 準 。 恒 生 指 數 是 以 加 權 資 本 市 值 法 計 算 。 成 份 股 分 別 屬 於 工 商 、 金 融 、 地 產 及 公 用 事 業 四 個 分 類 指 數 。 而 某 一 種 股 份 價 格 的 變 動 相 對 恒 生 指 數 的 影 響 , 乃 視 乎 該 家 公 司 的 市 值 而 定 。 市 值 較 高 的 股 份 對 恒 生 指 數 上 落 波 幅 的 影 響 較 市 值 較 低 的 股 份 為 大 。

恒 生 指 數 有 限 公 司 網 站 亦 有 提 供 最 新 恒 生 指 數 成 份 股 名 單:http://www.hsi.com.hk/HSI-Net/



恒生指數期貨

鑑 於 香 港 股 市 日 益 受 到 注 目 , 其 相 關 對 沖 工 具 的 需 求 亦 不 斷 上 升 , 香 港 期 貨 交 易 所 早 於 一 九 八 六 年 五 月 推 出 恒 生 指 數 期 貨 合 約 。



恒生指數期權

隨 著 恒 生 指 數 期 貨 的 成 功 , 於 一 九 九 三 年 三 月 亦 推 出 恒 生 指 數 期 權 合 約 。 而 為 吸 納 場外交易 , 具 靈 活 性 行 使 價 及 合 約 月 份 的 自 訂 條 款 指 數 期 權 合 約於 2010 年 2 月 8 日 推 出。



優 點

恒 生 指 數 期 貨 及 期 權 合 約 為 投 資 者 提 供 另 一 有 效 工 具 , 以 管 理 投 資 組 合 的 風 險 和 捕 捉 指 數 套 戥 的 機 會 。 本 地 投 資 者 與 國 際 投 資 者 的 積 極 參 與 , 亦 相 繼 提 高 恒 生 指 數 期 貨 及 期 權 的 受 歡 迎 程 度 。

經 得 起 考 驗 及 已 被 受 落 的 市 場
不 管 是 經 驗 豐 富 還 是 一 般 的 投 資 者 , 可 同 樣 透 過 買 賣 恒 生 指 數 期 貨 及 期 權 合 約 , 就 指 數 成 份 股 作 出 投 資 。 由 於 本 地 投 資 者 及 國 際 性 投 資 者 均 視 恒 生 指 數 為 量 度 本 港 股 市 及 投 資 組 合 表 現 的 指 標 , 因 此 投 資 者 一 直 沿 用 恒 生 指 數 期 貨 及 期 權 合 約 作 買 賣 和 風 險 管 理 。

高 成 本 效 益
恒 生 指 數 期 貨 及 期 權 合 約 能 提 供 成 本 效 益 更 高 的 投 資 機 會 。 投 資 者 買 賣 恒 生 指 數 期 貨 及 期 權 合 約 只 須 繳 付 按 金 , 而 按 金 只 佔 合 約 面 值 的 一 部 份 , 令 對 沖 活 動更 合 乎 成 本 效 益 。

低 廉 的 交 易 費 用
每 一 張 恒 生 指 數 期 貨 及 期 權 合 約 相 等 於 一 籃 子 高 市 值 的 股 票 , 而 每 次 交 易 只 收 取 一 次 佣 金 , 所 以 交 易 成 本 比 較 買 入 或 沽 出 該 組 成 份 股 的 交 易 成 本 為 低 廉 。

結 算 公 司 履 約 保 證
正 如 其 他 在 期 交 所 買 賣 的 期 貨 及 期 權 合 約 一 樣 , 恒 生 指 數 期 貨 及 期 權 合 約 現 正 由 期 交 所 全 資 擁 有 的 香 港 期 貨 結 算 有 限 公 司 ( 結 算 公 司 ) 登 記 , 結 算 及 提 供 履 約 保 證 。 由 於 結 算 公 司 作 為 所 有 未 平 倉 合 約 的 對 手 , 因 此 結 算 所 參 與 者 之 間 將 毋 須 承 受 對 手 風 險 。 這 保 證 不 會 推 及 至 結 算 所 參 與 者 對 其 客 戶 的 財 務 責 任 。 因 此 投 資 者 須 小 心 及 慎 重 選 用 經 紀 進 行 買 賣 。

有關資訊轉載自香港交易及結算有限公司 (最後轉載日期為2010年11月19日)。 如欲取最新資訊,請往香港交易及結算有限公司網站查詢。

項目 合約細則
相關指數 恒生指數
HKATS 代碼 HSI
合約乘數 每指數點港幣$50
最低價格波幅 一個指數點
合約月份 現月,下月,及之後的兩個季月
開市前時段 上午8:45 - 上午9:15 & 下午12:30 - 下午1:00
交易時間 上午9:15 - 中午12:00、下午1:00 - 下午4:15 及下午5:00 - 下午11:45*
(到期合約月份在最後交易日收市時間為下午4:00)
最後交易日 該月最後第二個營業日
最後結算價 在最後交易日當天下列時間所報指數點的平均數為依歸,下調至最接近的整數指數點:(i)聯交所持續交易時段開始後的五(5)分鐘起直至持續交易時段完結前的五(5)分鐘止期間每隔五(5)分鐘所報的指數點,與(ii)聯交所收市時。


* 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於2013年4月8日開始

有關資訊可於香港交易及結算有限公司查詢。如欲取最新資訊,請往香港交易及結算有限公司網站查詢。